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糖尿病人可以吃粽子吗 糖尿病能不能吃糯米

2018/6/15 17:01:18 天气网

  糖尿病可以吃粽子吗?糖尿病患者平时的饮食都要多加注意,更何况是一些比较特殊的食物,吃之前一定要慎重了解。端午节就要到了,很多人糖尿病患者就开始犯愁了,到底能不能吃粽子呢?通常粽子的材料是糯米,那么,糖尿病能不能吃糯米?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的意见。

  糯米和大米都是属于淀粉食物。而淀粉又分为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大米属于直链淀粉,而糯米属于支链淀粉。正是因为糯米中的淀粉几乎全是支链淀粉,所以煮熟后的支链淀粉很粘,会使糯米食品容易成为团块状,而且吃了在胃中停留的时间较长,会导致有的人感到胃胀或胃酸分泌增多。但是糯米制品进入小肠后,就迅速的被消化吸收,很快变为血糖,这才是不利于糖尿病患者的性质。

  因为糯米在小肠消化的速度非常快,所以很容易在短时间内造成血糖的急剧升高和降低,这种激烈的血糖反应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大忌。因此,从控制血糖的角度来说,我们宁愿吃不粘的米,也就是我们平时吃的大米,它是直链淀粉,不但能够消化完全,而且消化速度会比支链淀粉慢。由此可见,消化速度快,又消化不完全,这是糯米存在的问题。

  其实,糯米不但含糖量高,而且含钠量高,高钠饮食可以增加血容量,从而诱发高血压,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加重糖尿病并发症。

  对于粽子、汤圆等是糯米制品,在市面上销售的粽子基本上都是回家之后再次加热,几乎全部属于高血糖指数食品,因此,需要控制血糖的人一定要非常小心。

  糖尿病患者吃粽子注意事项

  粽子的种类非常多,但是现在选择自己包的并不多,市面上售的粽子一般具有高糖、高油、高盐的特点,再家上糯米的血糖反应指数非常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吃粽子一定要小心,需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1、改变粽子原料: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要考虑粽子对血糖的影响,就要降低粽子的升糖指数。所以建议,在血糖控制平稳的情况下,自己动动手,在家包粽子。坚持“三少一多”的原则即可降低粽子升糖指数,降低糖尿病患者血糖反应,即少油少糖少盐多纤维。粽子馅料里放少量油、盐,不放糖。怎么赠加纤维的含量呢,就是在馅料里加入一些新鲜的蔬菜,菌菇类等,同时,在糯米里加入全谷类及部分豆类,这样包出来的粽子升糖指数就会降低很多,而且营养素含量丰富。

  2、粽子包小一点,吃粽子减少或替换主食:糯米及全谷类、豆类均可以替换主食,考虑到总热量及减轻糖尿病患者代谢负担,建议粽子包100克一个,如果吃一个就可以完全替换主食,如果吃半个就可以替换半碗米饭。

  3、吃粽子前吃点菜:建议糖尿病患者先吃点蔬菜、奶类等,再吃粽子,让糯米慢点进入小肠,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血糖反应。包括日常进餐,糖尿病患者都可以把主食放在后面吃,先吃菜、鸡蛋、牛奶、荤菜等,都能降低餐后血糖。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