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南北方小年不同一天?北方小年和南方小年为什么差一天?
2023-01-14 09:15 互联网

  小年分南北的意思是南方与北方各有各的小年,两个地区过法不一样。一般而言,北方地区以腊月二十三为小年,南方地区则多半把腊月二十四定为小年。据专家解释,这与民俗文化的地域性差异等多种因素有关。对过小年的日期,古代有“官三民四船五”的说法,意思就是官家的小年是腊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腊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则是腊月二十五。

  晋代名人周处写过一部《风土记》,记录了不少地方习俗与风土人情,其中提到:“腊月二十四日夜,祀灶,谓灶神翌日上天,白一岁事,故先一日祀之。”有说法称,传统上的小年是在腊月二十四,因清朝中后期帝王家提前一天在腊月二十三拜灶王爷,北方地区百姓随之效仿,也提前一天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

  南北的差异是比较多的,这些差异,会导致节日节气的风俗是不一样的,而且吃的东西也都不同。

  南小年北小年是什么意思?

  所谓南小年北小年的意思就是,南方过小年,北方也过小年,但是时间上是不一样的,南方的小年是在腊月二十四,北方的小年是在腊月二十三。

  小年做什么吃什么?

  1.吃糖瓜、饴糖、麻糖

  北方小年有吃糖瓜、饴糖、麻糖等的习俗,吃这些本意是为给灶王爷嘴上抹得吃食,后来慢慢的演变成了小孩小年必吃的零食。在古时还有二十三吃麻糖,吃不上麻糖啃指头的俗话。而南方小年没有吃糖瓜、饴糖、麻糖的习俗。

  2.吃火烧

  北方小年会吃火烧。在小年这天除吃灶糖之外,火烧也是很有特色的节令食品。每到腊月二十三祭灶这天,人们会自己在家欧火烧吃,也会去外面买的吃。南方没有吃火烧的习俗。

  3.贴窗花

  贴窗花是北方小年的习俗。剪贴窗花是非常盛行的民俗活动。人们用红纸剪出各种各样的床,然后贴在窗户上。贴上窗花寓意着新的一年越来越好。剪好窗花后贴在打扫一新的屋子里,自然为家中增添不少喜气。南方小年没有贴窗花的习俗。

  4.沐浴理发

  沐浴理发是北方小年习俗。民间有“有钱没钱,剃头过年”的说法。而沐浴理发的活动,多集中在小年前后进行。南方小年没有沐浴理发的习俗,南方是除夕前沐浴理发。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