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中的丙二醇是什么?丙二醇对人体危害性如何?
2022-07-01 10:52 互联网

  牛奶中的丙二醇是什么?丙二醇对人体危害性如何?

  一、牛奶中的丙二醇是什么

  丙二醇分子式为C3H8O2,有两种稳定的同分异构体:1,2-丙二醇和1,3-丙二醇。基本特征是无色、无味和无臭,易燃烧,吸水性很强,能够与水、乙醇以及其他多种有机溶剂任意混溶。它有稳定剂和凝固剂、抗结剂、消泡剂、乳化剂、水分保持剂等诸多功能,在塑料、服装、合成树脂、化妆品、食品等很多领域都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同时,丙二醇还可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可以添加在牛奶中。

  二、丙二醇对人体危害性如何

  据悉,麦趣尔牛奶中检测出的丙二醇含量为0.32克/公斤,对于儿童来说,一般小孩会在一岁以后才会喝纯牛奶,孩子一岁以后体重大约是10公斤,那么只要每天摄入的丙二醇不超过250毫克,也就是0.25克,都是安全的,相当于10斤的孩子每天喝奶只要不超过4盒,15斤的孩子每天喝奶不超过5盒,这样就不会影响身体健康的。而对于体重60千克左右的成年人来说,每天食用12克丙二醇才可能引起中毒。因此麦趣尔这两批次牛奶中的丙二醇不至于造成危害,所以喝过的消费者也不用太过担心会中毒。

  但是低毒并不意味着无毒,如果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引起肾脏障碍。有人表示,人吃下丙二醇之后,大约有45%会经过肾脏原封不动地排出体外,其余的则在体内代谢为乳酸。如果食用量过大,产生的乳酸不能及时排出,就会在血液和肾脏累积,从而导致中毒。其次还会影响神经系统,会造成人体呼吸变缓、心率降低、失去意识等。与此同时,大概15%的人一次接触丙二醇,会引起局部皮肤过敏性湿疹。

  总而言之,丙二醇是一种用途非常广泛的添加剂,但不可添加至牛奶中,长期过量食用会对人体的肾脏和神经系统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