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黑土地主要分布在哪些地区?如何保护东北黑土地?
2022-06-29 16:52 互联网

  一、我国东北黑土地主要分布地区

  东北黑土区呈集中连片形状,主要分布在松花江、辽河两大流域的中上游地区。北部可至大兴安岭,南至辽宁西部,西到内蒙古东部,东面可达乌苏里江和图们江,范围包括黑龙江辽宁吉林及内蒙古4省(区)的246个县(市区旗),总面积有108.75km2,占了整个松辽流域的87.9%。其中在黑龙江境内,主要分布在齐齐哈尔、绥化、黑河、佳木斯及哈尔滨等市(区),即三江平原的西部和松嫩平原的中西部;在吉林省内,主要分布在长春、四平、吉林、辽源等市及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在内蒙古自治区内,分布在呼伦贝尔盟和兴安盟境内;在辽宁的覆盖面积相对来说比较小,只分布在昌图县境内。

  二、如何保护东北黑土地

  长期以来,严重的水土流失及过度的开发利用使得黑土地问题逐渐“变薄、变瘦、变硬”。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着重实施土壤侵蚀治理、肥沃耕作层培育等。

  (一)土壤侵蚀治理

  1.治理坡耕地,防治水土流失。建设截水、排水、引水等设施,拦蓄和疏导地表径流,防止客水进农田。采用改顺坡垄为横坡垄,改长垄为短垄,等高种植;打地埂、修筑植物护坎、较长坡面种植物防冲带;坡耕地适宜地区修建梯田,固定生态植被等,预防控制水蚀。

  2.建设农田防护体系,防治土壤风蚀。设防合理规划农田防护林体系,与沟、渠、路建设配套防护林带,大力营造各种水土保持防护林草,实现农田林网化、立体化防护。结合土壤、水分、积温、经营规模等实际情况,在适宜地区推广保护性耕作、精量播种,减少土壤扰动,降低土壤裸露,防治耕地土壤风蚀。

  3.治理侵蚀沟,修复和保护耕地。按照小流域为单元治理的思路,采取截、蓄、导、排等工程和生物,形成综合治理体系。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