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旅游一定要去哪些地方?2023年有哪些风景景点推荐?
2022-12-29 22:40 互联网

  大同土林

  大同土林,当地人叫" 石板沟",是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大同县杜庄村的一处自然风景区,当地人称之为“石板沟”或“狐仙庙”,是目前华北地区唯一已知的土林景点。土林处在东西约一公里、南北长约三公里的区域内,土林中的土柱、土壁天然而成各种造型,宛如一尊尊雕塑,令人称奇。

  长城主题公园

  长城主题公园位于山西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等城市。长城绵延万里,山西段长城可以说是其中精华,不仅有规模雄壮的明代长城,还有战国、东魏、北齐、北周、隋、宋、明、清等不同朝代的长城一村。山西在全国范围内也属于长城分布较多的省份之一,以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的分部为主。全省长城总长度累计3500多公里,现存较完整的城墙和遗迹有1500多公里。

  恒山风景名胜区

  恒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城南10公里处,距大同市市区62公里,1982年,山西恒山风景名胜区被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其中,倒马关、紫荆关、平型关、雁门关、宁武关虎踞为险,是塞外高原通向冀中平原之咽喉要冲,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主峰天峰岭在浑源县城南,海拔2016.1米,被称为“人天北柱”,“绝塞名山”,“天下第二山”。

  华严寺

  华严寺位于大同古城内西南隅,始建于辽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命名,兼具辽国皇室宗庙性质,地位显赫。其坐西向东,山门、普光明殿、大雄宝殿、薄伽教藏殿、华严宝塔等30余座单体建筑分别排列在南北两条主轴线上,布局严谨,是中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

  善化寺

  善化寺,俗称南寺,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南寺街6号。其始建于唐开元年间,明代予以修缮,明正统十年始更名为其。该寺主要建筑沿中轴线坐北朝南,渐次展开,层层迭高;前为山门,中为三圣殿,均为金时所建;辽代遗构大雄宝殿坐落在后部高台之上,其左右为东西朵殿;东侧为殊阁遗址,西侧为金贞元二年所建普贤阁。

  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主要洞窟有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云冈石窟佛教艺术按石窟形制、造像内容和样式的发展,可分为早期、中期、晚期三个阶段。

  大同灵岩寺

  大同灵岩寺位于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云冈镇云冈石窟内,也被称为“灵严寺”,整个寺院为三进院落,是按照北魏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的描述而仿建的。整个寺庙气势雄伟,内涵丰富,有着灿烂的艺术效果和浓厚的宗教氛围。

  代王府

  代王府是明代规模较大的一座藩王府邸,代王府以三大殿为中心,占地19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二十多座,房屋八百余间。

  平城遗址

  平城遗址是北魏前期(398年—494年)都城,分宫城、外城和郭城三部分,分布于山西省大同市区北部的火车站一带,其中宫城位于大同市区北部的操场城街。该遗址北依方山,外靠长城,郭城周16千米,宫城内外建有天文殿、天华殿、紫极殿、东宫、西宫、万寿宫等宫殿楼台大型建筑60多座,发现了北魏粮窖遗址、北魏夯土台基遗址、北魏明堂遗址等遗迹。北魏明堂遗址(平城遗址组成部分之一)的发掘,对北魏平城布局及中国古代礼制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大同古城墙

  大同古城墙位于大同市中心区域。大同城筑邑历史悠久,早在作为北魏拓跋氏的都城的时候,就已经修筑有规模宏大的城池。现存城墙是明代大将军徐达在汉、魏、唐、辽、金、元旧城基础上于明洪武五年增筑起来的。建有主城门和阳、永泰、清远、武定四座,同时还建有护城河、吊桥、城楼、箭楼、月楼、乾楼、望楼、角楼、控军台等一系列军事设施。是我国现存较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

  大同清真大寺

  大同清真大寺为山西境内两座知名清真古寺之一。位于大同城内大西街九楼巷,据寺内乾隆七年(1742年)重立《敕建清真寺碑》称始建于唐贞观二年(628年),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它是一座中国古典建筑风格与阿拉伯经典建筑艺术相得益彰、巧妙糅合的殿堂式建筑群,整体建筑构思精妙、富丽堂皇,处处散发着古老和文明的芳香。它不仅是大同历史传承中文明与进步的象征,更是大同海纳百川、民族融合的真实写照。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