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火灾往楼上跑还是楼下跑,不要跑错了
2021-10-03 09:26 互联网

  1、如果着火点在楼下

  如果着火点在下面,不要往下面跑,也不要停留在着火楼层附近,往上面跑,但是也不要跑得太高,大概隔3、4个楼层就差不多了。

  然后,找一个有大窗户,没有防盗网的房间等待施救。进入房间之后,找东西沾湿之后堵住房间门口的缝隙和空调出风口,防止着火时的毒烟跑进来,并且打开窗户,保持通风散气。

  2、如果着火点在楼上

  如果遇到高楼突然着火,着火点在楼上,不要着急,迅速判断火势,远离火源,从消防通道往下跑。

  记住,高楼着火时不要用电梯!逃跑的时候不要拥挤,要有序地撤离,一窝蜂地往消防通道跑,只会让消防通道更堵,而且还容易发生踩踏事故,很多人不是因为火灾受伤,而是因为踩踏事故受伤的。

  3、记住:不要往顶楼跑

  顶楼一般是锁死了的,没有出路,而且还会加大消防员的施救难度。

  另外,高楼里失火,还有一个性命攸关的问题是:失火了,是待在房间等待救援,还是逃出去?

  答案是:你要先摸一下门把手或门板,看看是不是烫手。

  如感觉不烫手,则可开门逃生。

  如果门感觉烫手,则说明门外已着火,此时不宜开门,应找湿毛巾、湿布条等塞在门缝处,以堵住烟雾,然后用水淋透房门,防止烟火渗入。然后逃到阳台上进行呼救,如果住三层以下,还可尝试用绳索或床单、窗帘等自制简易救生绳逃生。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