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买驴讽刺的是什么?博士买驴的寓言故事解析
2020-09-22 14:35 互联网

     答案:言语说不到点子上

  博士买驴的寓言故事

  答案解析:成语“博士买驴”出自《颜氏家训·勉学》,博士买了一头驴子,写了三纸契约,没有一个“驴”字。意为讥讽写文章长篇累牍而说不到点子上;言词空洞不实,虚夸浮泛,不能切中要旨。

  在《颜氏家训》的《勉学》篇中,记载了一则博士买驴的笑话,

  《成语——博士买驴》王建峰 绘制这是他到邺城去办事时听到的。当时有个博士,熟读四书五经,满肚子都是经文。他非常欣赏自己,做什么事都要咬文嚼字一番。有一天,博士家的一头驴子死了,就到市场上去买一头。双方讲好价后,博士要卖驴的写一份凭据。卖驴的表示自己不识字,请博士代写,博士马上答应。 卖驴的当即借来笔墨纸砚,博士马上书写起来。他写得非常认真,过了好长时间,三张纸上都是密密麻麻的字,才算写成。卖驴的请博士念给他听,博士干咳了一声,就摇头晃脑地念了起来,过路人都围上来听。过了好半天,博士才念完凭据。卖驴的听后,不理解地问他说:“先生写了满满三张纸,怎么连个驴字也没有呀?其实,只要写上某月某日我卖给你一头驴子,收了你多少钱,也就完了,为什么唠唠叨叨地写这么多呢?”在旁观看的人听了,都哄笑起来。这件事传开后,有人编了几句讽刺性的谚语:“博士买驴,书券三纸,未有驴字。”后众人们形容写文章或讲话不得要领,虽然写了一大篇,说了一大堆,却都离题很远就叫“博士买驴”,或叫“三纸无驴”,也就是所谓“下笔千言,离题万里”。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