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大年三十除夕上坟还是大年初一春节上坟?有何说法?

2020/1/21 15:27:02 华易网

  大年三十除夕上坟还是大年初一春节上坟?

  除夕上坟和春节上坟都有,主要看当地的习俗;

  除夕上坟的说法:出门在外的亲人都回来了,然后就会去上坟目的是给已经去世的家人,报平安,并告知一年之中的收获等等。同时会烧点纸钱撒点黄酒之类的,和离去的亲人一起过节,也是寄托哀思,告诉他们活着的人生活的很好,没有将他们忘记,以安慰逝者。

  春节上坟的说法:春节上坟,就是把供奉的祖先,送回去,一般在大年初一下午,天色稍黑(老人认为:故去的人白天没法走路)进行上坟祭祖。这个传统上叫送家堂。过年因为很多灵魂会走在路上,孝顺的子孙把祖先请回家,不孝顺的很多孤魂会到处游荡,所以,不要把衣服晾到外面,怕被这些鬼魂穿,明年一年都不会顺利,身体还容易得病。

  除夕上坟可以提前吗?

  除夕上坟可以提前,腊月二十三小年至腊月三十除夕上坟都是合适的;

  上坟祭祖,是春节期间一项隆重的民俗活动,是表示对祖宗先辈的感恩和怀念之情,又希望祖先神灵保佑子孙后代兴旺发达、幸福安康。有条件的在吃年夜饭前把祖宗供奉起来,初五送老祖宗回家,就是把祖宗送回坟地去了。初三早上,用三张黄纸点燃后带着火送出房门,这是送神,把祖先送回墓地老家。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