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双春年都有什么说法?鼠年难逢双立春是什么意思?

2020/1/21 15:13:18 华易网

  双春年都有什么说法?

  【霜降得不透,立春春臭头】

  这句农谚老话的意思是说,如是在霜降节气时,如天气出现降雨量较少,那么,对应到立春时节,可能雨水量就会少,意思就是出现干旱现象。毕竟笔者家乡,至今尚未用上自来水,农民吃用水,都是靠引雨水装入水窖使用。后句是强调立春雨水少,没水来洗头,头发都发臭了的意思。

  【鼠年难逢双立春,农家喜宴把肚撑】

  这样老话的意思是,鼠年出现两个立春实属难逢的好年景,年景好,农民人五谷丰登,农家办喜事酒席的也会较为多,而因为年景好收成好,主人家办事也舍得拿出食材办酒席,客人吃饱喝足。肚撑,吃太饱啦。

  鼠年难逢双立春是什么意思?

  意思就是如果是鼠年,那么有一个立春就不错了,至于两个立春就更不用想了。因为在古人看来,老鼠这种动物会偷吃粮食,不懂得感恩,所以就不是很待见老鼠,所以有了这样一句俗语。

  鼠年双春闰月多少年一次?

  这个没固定规律的。中国农历纪年中,有闰月的一年称为闰年。一般年份为12个月,354或355天,闰年则为13个月,383或384天。农历作为阴阳历的一种,每月的天数依照月亏而定,一年的时间以12个月为基准;为了合上地球围绕太阳运行周期即回归年,每隔2到4年,增加一个月,增加的这个月为闰月,因此农历闰年为1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