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双春年怎么计算?双春年有什么说法?

2020/1/21 15:10:16 华易网

  双春年怎么计算?

  双春是指,阴历一年中将有两个立春。中国传统历法农历是种阴阳合历:“阴”是指其历月以朔望月(平均长度29。5306天)为基础,以朔日为每月的初一日;“阳”是指其历年基本根据回归年,以每年“立春”前或后的一个朔日为岁首正月初一(即春节)。夏历平年12个月只354或355天;有闰月的年份13个月有384或383天,可包含25个节气,这样年首年尾就各有一个“立春”,成为双春年。

  双春年规律:

  1、春节在1月30日前的一定是双春年;

  2、春节在1月31日的一般是闰月在农历下半年的双春年,少数为立春在岁首的单春年;

  3、春节在2月1日的半数为立春在岁首的单春年,半数为闰月在农历下半年的双春年;

  4、春节在2月2日的一般为立春在岁首的单春年,极少数为闰月在农历下半年的双春年。

  5、春节在2月3日的一定是立春在岁首的单春年。

  双春年有什么说法?

  在农村关于双春节的农谚有很多,比如“一年两个春,豆子贵如金”、“两春夹一冬,无被暖烘烘”等说法。在农村人们认为,如果一年之中有两个立春的话,那么冬天时天气并不会太冷,是暖冬。暖冬不仅温度高,降水还好,会影响到农作物的生长。在一些地方还有双春年不适宜结婚的禁忌。

  既然有双春年,也就会有单春年和无春年,比如今年一整年都没有立春节气,是无春年,有人还把无春年叫成“寡妇年”,同样不适宜结婚。在之后的2022年是单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