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双春兼闰月多少年一次?双春兼闰月为什么那么多人结婚?

2020/1/20 16:33:43 华易网

  闰月多少年一次?双春兼中国的历法自古就是一种阴阳历。是结合太阳和月亮运行的周期制定的。一年按太阳的运行分为二十四节气,又按照月亮的运行分为月。阴历与阳历相差约十一天,为了解决阴历和阳历的时间差问题,古人就以增设闰月来解决这一问题,这样若干年中就会有一年是十三个月,所以每19年中就会有7年双春,7年无春,这完全是人为的节气和物候的调整。

  双春兼闰月为什么那么多人结婚?“双春”不是说一年中有两个春节,而是说一年中有两个立春节气,有闰月的年份会有13个月,其中就有可能会有一年是包含25个节气,这样就会出现首尾各有一个“立春”的情况,这一年也就成为了双春年。

  有些地方民俗会有双春兼闰年闰月是结婚的好时间,其实主要是因为听起来好听,“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也象征着万物复苏,新生命的诞生,尤其是有两个春天在古人看来就是多子多福,开枝散叶的美好祝福,所以中国传统认为双春年特别宜嫁娶,婚后夫妻幸福,还会早日传宗接代。而“闰”有滋润、丰收的意思,也寓意夫妻恩爱和睦,有爱情滋润。

  2020年的02月04日这天是立春日,2021年02月03日这一天也是立春日,刚好在鼠年这一年里面,所以农历的2020年就包含了两个立春,也就是“双春年”。并且按照农历来推算,2020年有384天,刚好闰了一个四月,所以鼠年也就是我们说的“双春兼闰月”的年份,并且闰的这个四月是个双数,古人讲究百年好合,于是很多人都觉得2020年是个结婚的好年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