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为什么除夕有时是二十九有时是三十?除夕的意义是什么?

2020/1/20 16:20:45 华易网

  为什么除夕有时是二十九有时是三十?

  因为在我国农历腊月天数不确定,有的年份为二十九天,有的年份为三十天,因此有的年份没有腊月三十,腊月二十九就为除夕;

  原因解释:

  中国农历历法是以“朔望月周期”来计算一个月的天数,“朔”所在日为初一,是人们完全看不到月亮的时刻;“望”所在日为十五,就是满月的时刻。由于月球、地球、太阳三者之间的相对运动并非一成不变,因此“朔望月周期”有长有短,农历一年中就出现了大月30天、小月29天的分法。

  同时,为了保证农历每月的初一必须是朔月,所以大小月的安排也不是固定的,这需要通过观测和科学推算加以确定。农历腊月的“朔”(初一)到正月的“朔”(初一)恰逢小月,因此年三十就这样被省略了。“年”的最后一天,称为“岁除”,那天晚上叫“除夕”。它与新年首尾相连,谓之“岁穷月尽、挨年近晚”,是新一年的前夕,是除旧迎新的重要时间交界点。

  除夕的意义是什么?

  “除夕”中的“除”字的本义是“去”,引申为“易”,即交替。“夕”字的本义是太阳落的时候,引申义是一年最后一天的夜晚,因而“除夕”便含有“旧岁到此而除、明日即是换新岁”的意思。

  ——除夕守岁

  古时守岁有两种含义,年长者守岁为“辞旧岁”,有珍爱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守岁,是为延长父母寿命。自汉代以来,新旧年交替的时刻一般为夜半时分。守岁的“守”,即有对即将逝去的旧岁有留恋之情,也有对即将到来的新年怀希望之意。

  ——除夕年夜饭

  年夜饭来源于年终祭祀仪式,为感谢神灵一年来的恩赐,感谢的形式就是年终的祭祀,祭祀的祭品自然是收获的实物。这顿最丰盛的祭品,只有等神灵和祖先用过之后人们才能享用。所以吃年夜饭前,首先要点烛、烧香、放鞭炮,由一家之长带头向神龛中的天、地、君、亲、师神位进行顶礼膜拜三叩首,诚心祈求天、地、君、亲、师神灵保佑一家大小平安多福,然后把最好的年夜饭供奉给神灵们先吃,以表示子孙的孝心,感谢神灵对全家的护佑,这充分表现出后人慎终追远、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团年饭用餐时间越长越好,象征“财源不断”,有的吃到次日凌晨,比喻“前景光明”。习俗中年夜饭有三道菜不可少:一是一条头尾完整的鱼,象征年年有余;二是各种丸子,俗称圆子,象征团团圆圆;三是一道青叶子菜,象征清清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