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怎样培养宝宝独立吃饭 做到这三点不愁宝宝不吃饭

2019/12/5 16:33:40 妈妈育儿网

  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宝宝吃饭问题一直都是成长当中令人头疼的事情。宝宝在两岁的时候本应就是独立吃饭的时候,但是有的宝宝到了三岁的时候还需要大人喂饭。

  长时间给孩子喂饭对于宝宝的成长来说是十分不利的。这样不仅不利于宝宝独立性的培养,还会影响宝宝的注意力;不仅如此,还可能会造成宝宝手口不灵的情况。因此,及时培养宝宝独立吃饭很有必要。那么,怎样才能培养宝宝独立吃饭?其实,要想让宝宝独立吃饭很简单,家长只需要做到以下三点即可。

  怎样培养宝宝独立吃饭

  1.增加宝宝用餐的兴趣

  要想培养宝宝独立吃饭,首选就要抓住宝宝吃饭的兴趣。宝宝刚开始吃饭的时候,会对餐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每次在吃饭的时候宝宝都会出现自己想动手拿餐具的行为。这个时候家长就需要选择宝宝喜欢的餐具,以此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有了自己喜欢的餐具自然有了主动吃饭的欲望。其次,要想宝宝主动吃饭,合胃口的饭菜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妈妈做的饭菜都不合宝宝胃口,宝宝自然就没有吃饭的欲望。因此,妈妈还需要在烹饪上下功夫,了解宝宝喜欢的味道,并且烹饪出他喜欢的食物,宝宝自然会主动吃饭。

  2.别怕弄脏

  很多家长喜欢给宝宝喂饭,其中有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害怕宝宝弄脏衣服。宝宝在培养独立吃饭的时候,弄脏衣物是在所难免的,因此,应该先让宝宝研究饭菜,在考虑宝宝弄不弄脏的问题。在宝宝吃饭的过程当中,家长需要引导宝宝集中注意力,避免在吃饭的时候三心二意。虽然刚开始宝宝吃饭会比较困难,一次可能进食不多,但是久而久之,只要宝宝习惯自己用餐,那么吃不饱的问题就无需担心。

  3.让宝宝坐在自己的旁边

  很多家长在吃饭的时候,会将宝宝放在一边,然后等到自己吃完的时候在给宝宝喂饭。这样就失去了宝宝模仿的能力。在吃饭的时候家长尽量让宝宝坐在自己的身边,然后一边引导宝宝怎样用餐具,这样才能让宝宝独立吃饭。同时在吃饭的过程当中,告诉宝宝饭菜很香,以此来吸引的兴趣,并且在宝宝主动吃饭的时候家长给予适当的鼓励,这样会激发宝宝独立吃饭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