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每天喝4升水可能会中毒 水中毒的成因是什么

2019/5/23 15:10:34 百战网

  每天喝4升水可能会中毒?这一新的小知识刷新了很多人的认知,有网友表示没有人会闲着没事一天喝相当于六瓶农夫山泉的水量。布鲁斯·戈登,这名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认为水中毒是可能发生的。

  每天每天饮用超过4升水可能会中毒,导致大脑功能受损甚至死亡。研究还指出马拉松及长跑运动员运动后,短时间内摄入大量水更易患水中毒。正常人每日摄入水量要根据身体活动水平和气候,建议男性不超过3.7升,女性不超过 2.7升。

  水中毒

  当机体所摄入水总量大大超过了排出水量,以致水分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浆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称之为水中毒(water intoxication),又称稀释性低钠血症,临床上较少发生。其症状取决于水过多的速度和程度,可分为急性水中毒和慢性水中毒两类。程度较轻者,停止水分摄入,排除体内多余水分后,即可纠正,严重者可导致神经系统永久性损伤或死亡。

  入水过多成病因

  机体摄入过多的水分,如慢性精神病患者的原发性多饮。某些医源性因素如静脉输液过多、催产素或垂体后叶素的应用。此时细胞外液量明显增加,血清钠浓度降低,渗透压亦下降,导致过多的水进入细胞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