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全国416个本科专业被撤销是怎么回事?安徽省哪些大学专业被撤销

2019/4/22 16:24:24 万家热线

  全国416个本科专业被撤销是怎么回事?教育部近日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全国共有416个本科专业被撤销。

  据统计,2018年大学被撤销的专业相比2014年增加了5.2倍——2014年这个数字还只有67个。2014年~2018年,13个学科门类合计被撤销了991个本科专业,按照由多到少的顺序排列,各学科被撤销的专业数量分别为:工学267个、理学189个、艺术167个、管理学131个、文学82个、教育学61个、法学40个、农学26个、经济学18个、历史4个、哲学3个、医学3个、军事学0个。

  近年来,教育部尤其注重各地区各高校的学科专业建设。2019年3月25日,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其中,全国各大高校新增备案最多的4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6所)、机器人工程(101所)、智能科学与技术(96所)、智能制造工程(50所);新增审批最多的3个本科专业分别是人工智能(35所)、网络空间安全(25所)、会计学(13所)。由此可见,高等学校学科专业的设置与调整工作随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变化而变化。

  安徽省哪些大学那些专业被撤销?

  本次撤销的416个本科专业包括中国传媒大学的波斯语、印度尼西亚语、希伯来语,中国矿业大学的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浙江大学的教育技术学、应用化学、材料化学等等。

  安徽省涉及3所大学9个专业被撤销,包括安徽农业大学的5个专业,分别是:中药资源与开发、园艺教育、农村区域发展、农业机械化与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安徽师范大学2个专业,分别是: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服装与服饰设计;滁州学院2个专业,分别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人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