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2019年大年初五请财神准备什么?正月初五迎财神有什么习俗

2019/2/9 12:29:10 万家热线

  2019年2月9日是农历年大年初五,也是民间迎财神的日子。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传统的文化国家,有着不少的传统节日,正月初五接财神就是其中之一。那么2019年大年初五请财神有何要点?大年初五迎财神有何讲究?正月初五迎财神有什么习俗呢?

  大年初五请财神有何要点?大年初五迎财神有何讲究?

  1、大年初五拜财神的讲究人有诚心,神灵感应。

  财神忌污。财神要保持神位及香案整洁接,应该沐浴净身,穿上整齐的新衣。财神不入暗堂。环境要灯火通明,等吉时一到,便开始燃烛点香,诚心参拜。 注意接财神疏文的规范性。疏文的焚化必须从文首开始向着尾端焚化。

  2、拜财神摆放的方法可以在家中的神位前或客厅摆好香案。

  吉时打开大门,点燃香烛、焚化元宝,向着神案一字一字口念疏文,读毕,手持五枝檀香出大门外,向正西方三拜奉请,在心中默念,邀请财神与你一起回家,接着缓步返家,将疏文连同纸钱焚化于香炉内(决不可焚化在地面上)。熄灭烛火,收好供品、香炉,关好大门,便完成了接财神之仪式。

  3、拜财神的概述财神是中国民间普遍供奉的一种主管财富的神明。同时财神分为2大类:一是道教赐封,二是民间信仰。道教赐封为天官上神,民间信仰为天官天仙。 道教赐封并不称为财神,而是在所官职上加封神明。财神是中国民间普遍供奉的一种主管财富的神明。

  佛教里也有财神:北方多闻天王和善财童子。现代,为了迎合大家的心理,还推出了网络财神和电子财神等。目前,我国民众供奉的财神主要有七位,分别是:端木赐(子贡:儒商之祖)、范蠡(浙商)、管仲(徽商)、白圭(晋商)、关公(关帝阁)、比干(文财神、冀商之祖)、赵公明。

  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所以过了年初一,接下来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接财神一一一在财神生日到来的前一天晚上,各家置办酒席,为财神贺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