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梅雨季节是什么时候开始的?2018年梅雨季节是什么时候合肥入梅了吗

2018/6/19 14:49:09 万家

  今天合肥在端午假期后迎来一轮强降雨,这次降雨跨度较大,本周断断续续一直有降雨,19-20日,江淮、江南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若未来持续多雨,长江中下游地区或将进入“梅雨季”,大家需提前预防。这样的天气让人出行受到影响,那么什么是梅雨?合肥入梅了吗?梅雨季节如何防霉?

  梅雨季节是什么时候

  梅雨季节,是在每年6、7月份的东南季风带来的太平洋暖湿气流,经过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台湾地区、日本中南部以及韩国南部等地出现的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由于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其为“梅雨”,此时段便被称作梅雨季节。

  梅雨的形成与东亚季风活动有密切关系。我国地处中纬度地区,东南靠海,受东亚季风活动影响很大。每年春末夏初,夏季风开始活跃,从海上带来丰沛的水气,空气湿度显着升高。到了6月上旬左右,夏季风势力进一步加强,大量的暖湿气流一直推进到我国江淮流域。这股来自南方海上的暖湿气流与来自北方的干冷气流在江淮流域上空相遇,从而形成了一条基本上呈西南-东北向的狭长降水带。由于这条雨带两侧的冷暖气团的势力不相上下,势均力敌,因此,雨带维持时间长,范围大,降水量多。

  合肥入梅了吗?

  合肥从今天起开始降雨,本周以降雨天气为主,据合肥市气象局:今天白天我市中雨,夜里大雨到暴雨,过程降雨量30~50毫米,部分50~80毫米,巢湖、庐江局部超100毫米;明日降雨渐止转多云; 21-23日多云间晴。今日我省江南进入梅雨期,24日后江淮之间进入多雨时段。

  梅雨季节如何防霉

  1、食物防霉

  保存粮食的关键是保持粮食的干燥:将粮食存放在通风干燥处;厨房的湿度较大,阳台有可能有雨水进入,均不宜储存粮食;将粮食离地存放;存放粮食的容器不应过于密闭,可采用具有透气性的编织袋或陶罐等。

  2、衣物防霉

  衣柜里可以放一些防霉防蛀剂,最好吊挂于衣物上方约10厘米处。另外,不能将樟脑制品直接放入衣物口袋或直接接触衣物,以免对衣服面料造成损伤或导致衣物泛黄。除了樟脑丸、防霉饼等常用的防霉用品外,超市里还有竹炭、木炭等吸湿、除湿用品,可降低衣橱、鞋子里面的湿度。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