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店铺有债务纠纷可以出租吗?商铺租赁权与抵押权谁优先保护

2018/3/30 15:56:27 华律网

  店铺有债务纠纷可以出租吗?商铺租赁权与抵押权谁优先保护

  商铺的价格是比较高的,而且商铺也是比较好的抵押物,当商铺抵押给银行时,银行对商铺就具有抵押权,当抵押人出现债务违约的时候,银行可以行使自己的抵押物权,那么店铺有债务纠纷可以租吗?

  一、店铺有债务纠纷可不可以租

  商铺的产权人有债务纠纷时,如果商铺进行抵押的,承租人可以租赁,但承租人不能对抗抵押物权人实现抵押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六十五条 抵押人将已出租的财产抵押的,抵押权实现后,租赁合同在有效期内对抵押物的受让人继续有效。

  第六十六条 抵押人将已抵押的财产出租的,抵押权实现后,租赁合同对受让人不具有约束力。

  抵押人将已抵押的财产出租时,如果抵押人未书面告知承租人该财产已抵押的,抵押人对出租抵押物造成承租人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抵押人已书面告知承租人该财产已抵押的,抵押权实现造成承租人的损失,由承租人自己承担。

  二、商铺租赁权与抵押权谁优先保护

  2014年3月份王女士看好某商业地段房产,与某公司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并将某公司提供的房产证复印件作为附件,约定租期10年,当场支付了第一年租金50万元。

  随后,王女士花了80多万元用于装修和采购相关设施,开了一家饭店。?然而王女士不知晓,该公司早在房屋出租之前就将房屋抵押给银行。该公司无力还款,银行向法院起诉,另有其他债权人也查封保全该商铺房产。直到银行通过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王女士才得知上述房产抵押及查封保全情况,提出长期租赁权对抗抵押权。

  〖法律看点〗

  根据物权法第190条规定,订立抵押合同前抵押财产已出租的,原租赁关系不受该抵押权的影响。抵押权设立后抵押财产出租的,该租赁关系不得对抗已登记的抵押权。在先租赁权可以优于在后抵押权得到法律保护,已登记的抵押权优于在后租赁权得到法律保护。

  涉案房产设立抵押在前,租赁合同签订在后,若法院最终强制拍卖这套房产,王女士不得不做好撤场准备,如果新房东又不愿意和王女士重新签订租赁合同,王女士投资势必发生较大损失。倘若某公司资不抵债,杨女士将面临损失难以追回风险。??

  〖风险提示〗

  1、租户在签订房产租赁合同前,一定要详细审查房东出具的房产证原件,并到房产查询机构查看有无设立抵押、有无查封保全风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2、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十六条规定:“抵押人将已抵押的财产出租的,抵押权实现后,租赁合同对受让人不具有约束力;抵押人将已抵押的财产出租时,如果抵押人未书面告知承租人该财产已抵押的,抵押人对出租抵押物造成承租人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抵押人已书面告知承租人该财产已抵押的,抵押权实现造成承租人的损失,由承租人自己承担。”?? 如果原房东在租房时未书面告知房产抵押的情况,承租人可以向原房东另行索赔相应损失?。承租人在查看租赁合同条款时注意是否存在已经抵押、是否存在无条件配合抵押银行签署承诺文书、是否存在放弃优先权等等特别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