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发酵粉是什么?发酵粉怎么用?

2018/3/20 14:20:32 17乐呵网

  发酵粉是什么?发酵粉怎么用?

  发酵粉是制作面食不可或缺的好帮手,也许我们对它还有些陌生,但是主食厨房里的妈妈们对它一定很熟悉,在制作面食尤其是包子等的过程中加入发酵粉,就能做出又松又软的包子。发酵粉是什么?发酵粉和酵母一样吗?发酵粉怎么用?下面就为大家详细回答这两个问题。

发酵粉是什么?.jpg

  发酵粉是什么?发酵粉是干嘛用的?

  发酵粉是一种复合添加剂,用于生产面制品和膨化食品。

  发酵粉中含有多种化学物质,主要成分为碳酸氢钠和酒石酸,属于化学膨松剂,通常买到的发酵粉是粉末状混合物,主要是碳酸盐和固态酸的化合物。发酵粉使用时需加水,此时碳酸盐溶于水里,会和酸发生化学反应,在这个过程中,二氧化碳释放,但不会产生任何气味,因此产品的味道不会受到影响。

  发酵粉与酵母的区别有哪些?

  酵母是微生物,属于纯生物的蓬松剂,对人体完全没有危害;而发酵粉则属于化学蓬松剂,一般是指小苏打(碳酸氢钠)、臭粉(碳酸氢铵)、明矾(硫酸钾铝或硫酸铝钾)、泡打粉等几种物质。

  发酵粉在不过量使用的情况下人体都不会有害,但是小苏打和臭粉可能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而明矾和泡打粉含有金属铝,过量会有损神经细胞,引起记忆力退化。

  发酵粉具体怎么用好?发酵粉的用法

  发酵粉的用量应严格按照说明书标示的来使用,使用时将发酵粉放入盆中,兑入清水搅拌均匀,再加入准备好的面粉开始揉面。

  揉面是要掌握好力道,面团揉的松软最好,揉好的面团要做到“盆光、面光、手光”。

  面团揉好后分成小团静置2小时,面团就发酵完成了。需要注意的是冬天里用温水发酵速度会快一些。

  关于发酵粉是什么以及发酵粉怎么用就介绍到这里了,其实发酵粉顾名思义它的作用就是用来发酵的,如果家里喜欢吃面食,不妨也买些发酵粉回家自己动手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