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什么样的产品才会有流量?手淘流量分配规则是什么?

2018/3/20 9:12:27 53货源网

  什么样的产品才会有流量?手淘流量分配规则是什么?手机淘宝慢慢成为运营重心,不管是大卖家还是小卖家都在想方设法的争抢手淘流量,想要获取这一部分的流量,首先就要研究清楚,什么样的产品才会有流量?手淘流量分配规则是什么?

  1、手淘搜索流量的分配原则

  新品上架后,系统会在某个不定期时间段内分配给宝贝流量,在这个时间段内,如果宝贝点击率高,点击反馈效果好,宝贝将会持续得到更多流量。注意哦:其实呢,优质流量早已经被淘宝分类打标,最优质的流量会分配给顶层商家,你的店铺层级越高,流量也就越优质。

  这其实就是关于一个优质流量和劣质流量的问题,手淘搜索千人千面个性化越来越严重,系统也对消费者进行了分层。简单来说就是,消费能力强的,经常购买淘宝高客单价产品的,这类人群属于优质流量。消费能力差的,低客单价的消费人群,这类人群属于劣质流量。

  既然有消费人群分层,同时也就对应了单品分级。天猫大品牌新品上架后(品牌扶持)淘宝人气权重高(客单价高、在线人数多、收藏加购高、老客户复购高)也就自然而然的会

  分配到优质人群这部分的展现机会,注意:这里说的是展现机会,而不是流量!反之那些低客单价的无名产品呢,也就只能配比相对于优质的劣质流量了。

  我们紧接着来看三大主流搜索算法。

  综合搜索=关键词人气权重+宝贝权重+店铺权重+加权项

  人气搜索=关键词的人气权重=在7天维度下=点击率+转化率(高于行业两倍)+宝贝关键词是搜索转化一直在增长

  销量搜索=关键词人气权重+无线端占比(流量、销量、转化率、无线端广告占比)+加权项

  这里主要给大家说下人气搜索和销量搜索。影响手淘搜索权重最大的是宝贝权重和关键词人气权重,那么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到单品人气权重值呢?影响单品人气权重值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影响是单品7天维度下的销量增比、点击率和转化率,这是直接影响因素。

  2、手淘搜索算法的考核标准

  首先,你要清楚手淘搜索算法运用的就是人气搜索模型。如何理解这句话呢,我们在手淘通过关键词搜索浏览一款产品时,搜索结果页面里面会涉及到综合搜索、人气搜索、销量搜索。所以啊,人气越高的产品在手淘无线端被搜索系统匹配的可能性就越大。

  “有人可能会问,搜索系统是如何判断单品是否是高人气产品呢”

  主要考核评判标准是:产品的新品权重+人气权重(这里的人气权重一般也分为2个数据指标,宝贝人气同比数据+宝贝人气环比数据。这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评判标准,因为他在我们的模型中属于人气算法,大家要知道在所有的平台当中最主要的就是人气算法,人气指的就是你的宝贝这周流量在持续增长的时候,你会发现在下周如果不出现点击率转化率降低的情况下,你的流量还会持续增长。)

  举个例子来说:系统给了你5000个流量机会,由于行业的平均点击率在5%左右,而你的新品点击率在1%-2%,这也就导致,你最后只能拿到1500个流量机会。(注意一下,这里系统给的其实并不是直接流量,而是展现机会,但由于你的产品点击率低于行业平均数,也就错失了新品前期的系统帮扶期,宝贝权重值自然也不会高)

  这里主要是为了考核单品流量利用率的一个问题。其中包含:

  1.单品的喜好度(收藏率、加购率、浏览时长、访问深度、页面跳失率)

  2.流量贡献值(也就是我们说的流量价值,即每一个流量的产出销售额,公式=总销售额/总流量)

  3.单坑产出(转化率、客单价商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