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中国戏剧理论始祖是谁?李渔取得了多少成就?

2018/3/16 17:08:54 趣历史

  中国戏剧理论始祖是谁?李渔取得了多少成就?

  李渔素有东方莎士比亚、世界喜剧大师之称。李渔自幼聪敏好学,因此世人称呼他为“李十郎”。李渔作为世界文化名人之一,很多清史中都有提及李渔简介,通过了解李渔简介得知,李渔生于1611年,卒于1680年,是浙江金华人士。

李渔雕像

  李渔雕像

  李渔在明末清初年间活跃,并在文学界、戏剧界、美学界有很高的建树。《笠翁十种曲》、《十二楼》、《闲情偶寄》、《笠翁一家言》都是李渔的代表作。李渔在一个富裕家庭出生,因为李渔祖辈多年从商,所以李渔的家境十分优渥。李渔出生后,便过上了富足优渥的生活,等到青年时期的李渔在科举考试中失利后,他便萌发了“人间大隐”的想法。公元1666年,李渔组建了戏班,并常年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

  李渔的戏班深受达官显贵的追捧,所以李渔也成为当时的名人。公元1667年前后几年,是李渔人生中最为得意的一个阶段,一是因为戏班获得了各地人民的认可,二是因为他的文学创作走上了巅峰时刻。其中,代表作品《闲情偶寄》就是李渔在这一时期创作的。1672年、1673年,随着乔二姬、王二姬两位台柱的离世,李渔的戏班日益凋敝。没有了生活来源,李渔的生活陷入困境,此后李渔一直过着捉襟见肘的生活。为了养家糊口,李渔还到处借贷为生。1680年,古稀之年的李渔在贫困交加中悲凉去世,终年70岁。

  对李渔的评价

  通过了解李渔的生平经历得知,李渔在戏剧、文学等领域都有不俗的建树。因此,后人对李渔的评价非常高。李渔为人热情好客,并且喜欢广交朋友。李渔在金陵居住期间,结识了很多朋友。其中不乏有仰慕李渔才气的读书人。有些学者和官吏为了故作风雅,专门打着李渔的名气来结交显贵。

李渔雕像

  李渔雕像

  李渔在金陵生活了二十多年,并和时任江宁织造的曹寅成为忘年之交。众所周知,曹寅是曹雪芹的祖父,因为李渔和曹寅有着共同的爱好和文学追求,两人相识后,立马成为了好朋友。除此之外,李渔还和《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结为了忘年之交。李渔和蒲松龄相识时,李渔61岁,而蒲松龄只有31岁,年龄上的差异并没有阻止李渔和蒲松龄的交情。两人一见如故,相见恨晚,后来李渔和蒲松龄还互相赠送诗词以示友谊长存。蒲松龄和曹寅对李渔有很高的评价,他们都认为李渔不但是一位才华横溢的人,同时也是一位热爱结交名士的人。

  在金陵芥子园、苏州百花巷中,经常可以看见李渔和文友切磋诗词的场景。明末清初的钱谦益、吴伟业、龚鼎孳等文学大家都和李渔保持着友好的往来。值得一提的是,李渔的友人们对李渔的评价非常高。他们认为李渔是一位才情很高,并且热情好客的人。李渔喜欢大自然,他曾把大自然称为“古今第一才人”。李渔为了丰富知识,陶冶情操,经常行走在祖国大好河山之中。由此可见,李渔也是一位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人。

  李渔戏剧著作

  李渔素有“中国戏剧理论始祖”、“东方莎士比亚”等美誉。《奈何天》、《比目鱼》、《蜃中楼》、《美人香》、《风筝误》、《慎骛交》、《凰求凤》、《巧团圆》、《意中缘》、《玉搔头》都是李渔戏剧著作。值得一提的是,《奈何天》、《比目鱼》等又被统称为《十种曲》。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