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三九天是什么意思_怎么算_从什么时候开始

2018/1/9 15:12:58 生活网 http://life.southmoney.com

  三九天是什么意思_怎么算_从什么时候开始

  冻哭人的三九天来了!!!今天开始,中国将迎来一年中最寒冷的“三九天”。今日起,中国大部地区将迎来持续的“天寒地冻”模式,局地低温接近或跌破历史同期极值,那么你知道三九天是什么意思吗?三九天要注意什么呢

  三九天是什么意思

  大家都知道,三九天,是人所感受到最冷的时段。三九天,比较好计算,每年的冬至节这天,就开始进入“数九”,之后,你只要熟悉了中国传统的节气口诀,就知道寒暑时间表了。这就是:“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归一九,犁牛遍地走。”。

  这意思是说,由于地球有积蓄前端时间的冷热能量的情况,所以,进入冬至之后,还有40天的最冷天气;冬至之后的18天,僵手足;冬至之后的18天—36天的这18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期,河面结冰,江河封流;而一旦进入冬至之后的36天——54天的这18天,沿河的柳树就发新芽了,气候就转暖了;而冬至之后的54天——63天,燕子就从南方飞回了北方;冬至之后的63——72天及以后,就要准备春耕了,天气就彻底暖和了。

  三九天怎么算

  ‍‍我国农历惯用“九九”来计算时令,计算方法是从冬至日算起,每九天为一“九”,第一个九天即“一九”,数到第九个九天即“九九”,数满九九八十一天,冬天就宣告结束,春天来临。‍‍

  中国传统农历年中的某一时段,也称“三九天”。中国俗语有“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之说法。与三九对应的是三伏。“三九”是指冬至后的第三个“九天”,即冬至后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冬至后第三个第九天”是指“三九九”,也是“三九”和“四九”相交之日,并非“三九”,即“三九”是九天而非一天。 人们说:“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三九”一般出现在冬至到惊蛰。

  三九天从什么时候开始

  中国有“数九寒冬”的说法,从冬至开始数“九”以计算时令。具体计算方法是从冬至日(今公历12月22日前后)算起(冬至日叫“交九”,意味着数九寒天开始),每九天为一“九”,第一个九天叫“一九”,第二个九天叫“二九”,依此类推,一直到“九九”,数满九九八十一天(至公历3月12日前后)便是“出九”(数九结束,出了数九寒天)。这时冬天已过完,春天来到了。

  当然,各地春天的步伐并不一致,虽已出九,但广大北方地区并未进入气象学上的春季。常年江南3月上中旬入春,华北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入春,而长城以北则须4至5月入春(连续五日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便是入春)。见“入春”。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