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使用抗生素有哪些误区?抗生素使用误区盘点

2018/1/4 13:50:44 生活网 http://life.southmoney.com

  使用抗生素有哪些误区?抗生素使用误区盘点

盘点使用抗生素的误区

  盘点使用抗生素的误区

  误区一:联合用药比单一用药要好

  严格地说,只要某个抗生素吃了有效,其抗菌谱越窄越好。在诊断不明确的情况下,只能经验性地联用药物,若是不恰当联合,可能适得其反。

  误区二:老牌抗生素都过时了

  其实,老牌抗生素可以“枯木逢春”。在单位时间某一种抗生素持续使用量越多,越容易产生耐药性,但如果停用一段时间,菌群会把这个耐药性逐渐遗忘掉,可能会恢复对药物的敏感性。因此,要提倡合理、限用和轮用策略。

  误区三:大部分耐药菌是在医院里培养的

  越是发达的国家,越是在大型医院,耐药菌群越多。所以,大家没事别待在医院里。平时注意多洗手,这是控制医院感染或耐药菌传染的有效途径。

  误区四:用几天后,觉得无效就换药

  抗生素起效需要一段时间,频繁换药不能彻底杀死致病菌,还会加剧耐药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