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为什么早晨起床会出眼屎?晨起出眼屎代表病兆

2017/11/17 11:50:28 生活网 http://life.southmoney.com

  早晨起床出眼屎,代表疾病征兆。为什么早晨起床会出眼屎?

  很多人早上起床后往往会发现有眼屎,部分中老年人即使不是睡醒,眼角也会出现眼屎。一般情况下,长眼屎是和睡觉时眼睑运动少、泪液分泌减少有关。有些时间长眼屎则是疾病征兆,往往是患眼疾的表现。

  身体健康的人在晨起洗脸时,有时会发现在眼角处有少量的分泌物存在,这与夜间睡觉时眼睑运动少,泪液分泌减少,排出迟缓有关。健康人的眼分泌物主要 来自泪腺、睑板腺、眼表细胞分泌的黏液及脱落的眼表上皮细胞等,大多为透明或淡白色,平常不易察觉。由于分泌物量小,并可及时从泪道排出,不会引起眼部不适。

  健康人的眼屎很少,甚至见不到。可是有的人睡醒后眼角往往满是眼屎,尤其是部分中老年人。眼屎多时,甚至可把眼皮粘住,使眼皮不容易张开,有时白天也有眼屎。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的眼睑上长有一种叫作睑板腺的腺体,它分泌出的油脂可滋润睑缘,防止泪液外溢而侵蚀皮肤。我们晚上睡觉时,这些油脂可使眼睑闭合得更紧密, 防止泪液蒸发,不致造成角膜干燥。当这些油脂与白天进入眼睛里的尘土,以及泪水蒸发后的残留物混在一起时,就形成了所谓的“眼屎”。

  当眼睛发生某些疾病时,眼分泌物就会发生数量或性状的改变,通常人们在观察到分泌物明显增多的同时,还会感觉一系列不舒服,如晨起睁眼困难、视物模糊等。患了眼疾时,眼睛分泌物的成分除了上述的内容外,会含有较多脱落的组织细胞、炎性细胞、血管渗出物、病原体等。

  专家表示,从眼屎突然增多等细微变化,往往就可看出疾病的征兆。有些眼屎,是眼睛受到病菌感染时产生的炎症反应。一方面,细菌刺激了睑板腺,促 进了油脂分泌,使眼睑上和眼角里的油脂比平时增多;另一方面,眼里的血管扩张了,血液中的白细胞聚集以杀灭外来的病菌,这些被杀死的病菌残骸及在战斗中 “光荣牺牲”的白细胞都混到眼屎里。

  这样一来,眼屎不但增多了,有的还呈黄白色。因此,当患有沙眼、结膜炎或其他原因导致眼睑结膜发炎时,眼屎都会增多。中老人免疫力下降了,眼容易出现一些炎症。可以说,眼屎太多就是眼睛发炎的一个征兆,应及时检查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