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俗语“前不栽桑,后不栽柳,院中不栽鬼拍手”是啥意思呢?

2017/10/17 8:30:39 生活网 http://life.southmoney.com

有句俗语叫做:“前不栽桑,后不栽柳,院中不栽”鬼拍手,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这里的”桑“是指桑树,”柳“是指柳树。

  院前不栽桑树,是因”桑“与”丧“同音,出门见桑(丧),惟恐不吉。

  后不栽柳,说法不一,一说是与殡葬死人有关。因”丧杖“、”招魂幡“都是柳木做的,坟墓后边又要栽柳树作”摇钱树“、”墓树“。所以柳树也易被人想到丧事,不吉;另一说是讲柳树不结籽,若栽于房后、院后,还恐妨害,感应得这家人家也无子嗣后代了。还有,柳与“流”谐音,屋后植柳,有金钱财宝流出之嫌。

  ”鬼拍手“是指杨树。风一刮,杨树叶哗啦哗啦地响,像是”鬼拍手“。院内栽上杨树,还恐招来鬼魅,大不吉利,山东临清一带也有类似的俗信。还有一点,刮起风来,杨树叶子“哗哗”响,噪得人心烦,也易为盗者遮音,故此院中不可植此树。如果前栽桑后栽柳,就合丧(桑)失人口,留(柳)不住后代。”

  刽子手“指的是桃树。因为桃花、桃枝、桃实都是血红色的,妖魔鬼怪都愿意在桃树上住,所以不敢种在院里。有句俗语是:院里种桃,鬼哭狼嚎。一般的庭院设计中都看不到桃树的,古时传说,在遥远的东北方,有片桃林,成千上万阴鬼恶鬼常聚在此,祸害人间。故桃林招鬼由此来。传为五行之精,能制百鬼,故而过年以桃符悬门上。桃树只能种在后院,禁忌栽到前院,俗以为桃树上有邪气。如果种到前院,树根扎到屋里,人就有性命之忧。河南方城一带也忌院内种桃树,俗以为桃木有法力,桃木多用来作避邪桩橛用。谁家种桃树,主邪灾多。也有说种桃树主逃荒要饭的,这是因”桃“与”逃“谐音的缘故。需要说的是,桃木避邪,并不是桃树避邪,这两者完全不同,很多人常常会误会。

  这种俗信,应是汉唐以后形成的。是一种求吉心理,虽说常被冠以“迷信”,但既然是习俗,就像过年贴对联,又普遍影响着大众的心理,实际操作起来也不困难,还是遵守的好。而实际生活之中这种风俗也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比如“院中不栽鬼拍手”,也是为了安静。院子里不止不种桃树,很多果树都是不能种的,果树招虫,以桃树为最。桃树会分泌出桃胶,招很多虫子来…这才是真正不宜之处。

  合适庭院的树种:

  第一要适合在本地种植,也就是它合适在当地生长;

  第二,无毒、无刺、无污染的树种;

  第三,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的树种;第四,要树木尽量分枝点低,生长速度慢的树种。最后一点是要抗污染抗病虫才能强,养护管理简单! 植物各个地域的忌讳品种! 庭院不宜种的树:左不栽榆,右不载桃。前不栽桑,后不栽柳,院子中间不栽鬼拍手, 庭中不栽掉头花。北京地域也有个说法:桑、松、柏、梨、槐,不能如阳宅。温馨提示:不管自己怎么想,也总得多多少少考虑一下家人、邻里、朋友的看法。传统、风俗、世俗绝不是和自己一点关系没有的事情,请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