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如何正确使用内后视镜 后视镜挂件怎么罚款?

2017-7-6 17:22:50 生活网 http://life.southmoney.com

  后视镜是驾驶员坐在驾驶室座位上直接获取汽车后方、侧方和下方等外部信息的工具。但说到这个后视镜,大部分车主都只会关注车门外的那两只“耳朵”,完全忽略了内后视镜。虽然内后视镜经常被忽略,但它的作用还是不小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下如何正常使用内后视镜吧!

  如何正确使用内后视镜

  1、路上行驶和突发情况时注意查看内后视镜

  在马路上行进需要变道时,可以通过内后视镜直接观测到后车的状况。如果需要并道时,提前打好转向灯,通过内后视镜观察到后车离你距离很远,不会对自己构成“威胁”时,那么可以直接选择并道。如果通过内后视镜发现后车打了转向灯,可以第一时间知道他要并到哪条道上,避免跟后车一起并道,注意避让,以免发生事故。当然,为了安全起见,最好还是需要三个后视镜一起观察,那样会更加准确。

  当在行进发生突发情况,通过观察车内后视镜,决定到底是变线还是刹车。如果需要刹车,那么到底是急刹还是先点刹,急刹车时会让自己停下车辆,虽然会避免和前车相撞,但是经常导致自己被追尾。如果你能养成经常性(比如数秒)瞟一眼后视镜,那么这些分散的片段在大脑中可以组成连续的车后图景。在某些不适合刹车避险的情况下,可以打转向灯,加油并线避险。

  2、判断与后车的距离

  可以通过内后视镜来判别前后的车距,如果通过内后视镜中刚好看到后车的前轮时,前后车距约13米左右。如果通过内后视镜看到后车的中网时,前后的车距约6米左右。如果通过内后视镜刚好看不到后车的中网时,前后车距约4米左右。

  3、遇到雨雪天、夜间行驶内后视镜有大用处

内后视镜

  当两个车外后视镜以及车侧车窗被雨水模糊时,最值得信赖的就是车内后视镜。在行进时,可以通过内后视镜观测车后情况。当然,在这时候需要开启车后窗加热,并且在这前提下是你的后窗没有贴深色车膜。在夜间行驶时,如果后面跟着你的车辆在使用远光车灯时,防眩后视镜可以减弱后车大灯对你眼睛光亮的冲击,从而使你可以看清你的前方道路,也是为了保障出行的安全。

  4、利用内后视镜倒车

  在倒车时,都普遍依赖倒车影像、倒车雷达等高科技。可如果当这些高科技都罢工,或者给你一辆没有高科技的车辆时,如果不会倒车,那可就闹了大笑话。其实在倒车时,除了可以利用两个外后视镜“找点”,还可以通过内后视镜来判断车身后的距离。

  如何正确调节内后视镜

  左、右位置调整到镜面的左侧边缘正好切至自己在镜中影像的右耳际,这表示,在一般的驾驶情况下,从中央后视镜里是看不到自己的,而上、下位置则是把远处的地平线置于镜面中央即可。

  中央后视镜调整要领:水平摆中间、耳际放左边。远方的水平线横置于中央后视镜的中线位置,然后再移动左右,把自己右耳的影像刚好放在在镜面的左缘

  “装扮”内后视镜属于违规操作

  很多人都会为爱车精心打扮一番,自然内后视镜也难逃魔掌,为了图个吉利而在内后视镜上挂上承载慢慢寓意的挂饰。但是这样是违规操作,有多少司机知道这点呢?由于这些挂饰会影响驾驶司机的视线,为此国家也做出了相应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二项规定,驾驶人不得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针对车窗上悬挂饰物罚款20至200元的说法,各方求证得知,全国不少城市的交警部门对驾驶室前后窗悬挂物品的处罚标准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