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诺贝尔奖项总共有多少个?诺贝尔奖项为什么没有数学奖?

2015-10-9 11:35:50 生活网 http://life.southmoney.com

  诺贝尔奖项总共有多少个?诺贝尔奖项为什么没有数学奖?据了解,诺贝尔奖项设置为“5+1”的,那具体有什么奖项,下面跟生活网小编一一解析一下。

  诺贝尔奖最初只有5个奖项,分别是化学奖、物理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以及和平奖。这是诺贝尔在其遗嘱里早就规划好的。遗嘱提到,他遗产的利息将被平分为5份,给在这些领域有重大发现或贡献的人。

  诺贝尔还提出,物理和化学奖金,由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生理学和医学奖金由在斯德哥尔摩的卡罗琳医学院授予;文学奖金由在斯德哥尔摩的瑞典文学院授予;和平奖金由挪威议会选出的一个五人委员会来授予。

  诺贝尔曾说过,奖项评选时不看候选人国籍,只要他值得,就应该授予奖金。

  除了这五大奖项,瑞典中央银行又在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增设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并于1969年首次颁奖,形成了现在的“5+1”六大奖项。经济学奖作为后起之秀,也吸引了很多的关注。

  诺贝尔奖项设立了100多年,总会有人关心为什么没有设立数学奖。史学家们的普遍看法是,诺贝尔忽视数学是受他所处的时代和他的科学观限制,他当时根本无法预见数学后来会在推动科学发展史上所起到的巨大作用。

  当然,还有一种比较充满想象力的说法。有学者认为,诺贝尔不设数学奖与他本人爱情受挫有关。诺贝尔曾有一个比他小13岁的女友,后来他的女友和一位数学家私奔了,诺贝尔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后来一生未曾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