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长期不开车需详细检查

2014-7-7 17:40:01 生活网 http://life.southmoney.com

  轮胎充气尽量足

  长时间的停车不动,会造成轮胎的局部受压,久而久之可能造成轮胎无法使用。而避免这种情况的最佳做法当然是在停车阶段周期性的调整轮胎的位置,以分散对局部轮胎的持续压力。如果没有这种条件的话,那么,在停车前将轮胎尽量充气也是一个办法,轮胎的胎压越高,轮胎胎壁的压缩量也就越小,长期停放后,轮胎的局部变形量自然也就更小了。这也是为什么新出厂的商品车胎压总是那么高的原因之一。不过还是要注意,在给轮胎充气时胎压不能超出厂家限定值的上限。

  电瓶断开防跑电

  长时间停车后,原本正常的车辆却难以打火,相信很多网友都遇到过这种情况。电瓶在平时开车时会自动充电,当车辆闲置时电瓶也会有消耗,不过每辆车电瓶的型号、使用时间和种类有所差异,消耗的情况也有所不同,所以要根据自己电瓶的情况来做检查。

  在车辆闲置期间最好每隔两周就检查一次电瓶,比如查看电解液的高度,一般来说蓄电池的电解液液面必须高于极板10-15mm,不足时应及时添加蒸馏水。车主可以请朋友或家人帮忙照顾车辆,隔一周或两周让车辆启动5-10分钟为电瓶充电,同时也可以检查一下车辆有没有其他的毛病。

  如果找不到人帮忙照顾车辆,也可以把电瓶的负极拔下来,给电瓶断电,这样就不会有电能消耗了,再次启动时只要记得把电极接上就可以了。

  合理防护防外伤

  在长时间停车前,如果停车位置并不是那么理想,我们还应该对车辆进行适度的防护。比如说,为了减少阳光中紫外线对车辆内饰的侵蚀,我们应该在车辆的前后挡风玻璃内侧铺上遮光帘,并拉上天窗内侧的遮光板。此外,如果停车位置有可能被别的路过车辆擦碰,请在显眼的位置上做上标记,比如在车辆四周放置反光桶,以提醒其它驾驶者。

  有些驾驶者爱车心切,喜欢给户外停放的车辆穿上车衣,这其实是不推荐的,因为在户外有风的环境下,车衣很容易被吹散,车衣与车身长时间摩擦反倒容易对车身造成损伤。所以,专家的建议是,户外长时间停车前不妨为车辆打一次蜡,车蜡中的有效成分可以减缓阳光中紫外线对车漆造成的伤害,同时打蜡之后的漆面也更加能够抵御雨水中酸性物质的侵蚀。

  停车期间勤养护

  定期点火

  为了能让车辆防盗等设施继续工作,并不是每一位车主都愿意在长期停放车辆前断开车辆电瓶的,但长期停放期间,电瓶持续的放电很容易造成电瓶的亏电,轻者影响下一次车辆启动,严重的则直接导致电瓶损坏——每一次过度放电对于电瓶而言都具有不可逆的损伤。所以,停车期间,你可以不挪车,但最好每隔几天都能启动一下车辆,让车子在怠速情况下运转个十几分钟,不仅可以让引擎被机油充分润滑,同时也可以为电瓶充一些电,防止电瓶过度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