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正确的泡茶方法起着保健的功效

2014-7-4 17:18:22 生活网 http://life.southmoney.com

  正确的泡茶方法起着保健的功效  看到这么个消息,可能有很多的朋友就会犯愁了,这也不能喝,那也不能喝,那我们到底还能喝什么?其实没我们想的那么复杂,茶就是我们人类的最佳饮料。据科学测定,茶叶中含有蛋白质、脂肪以及十多种维生素,还有茶多酚、咖啡因和脂多糖等近300种成分,既能调节生理功能,又可发挥多方面的保健和药理作用。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泡茶的小方法。

  1.茶叶要适量

  我们都知道茶叶有很多不同的品种,所以我们在泡茶时不能千篇一律地放同样多的茶叶,而是应该根据不同的茶叶放入不同的量。那种揉捻特别轻的茶叶用量应多一点,比如竹叶青、上等毛尖等等,通常都是以1克茶叶冲入40一50毫升开水为宜;有些揉捻重的茶叶用量就应少一点,比如碧螺春、蟹目等等,通常1克茶叶冲70一80毫升开水为佳;还有就是普通的绿茶、红茶、花茶,往往以1克茶叶冲开水60-70毫升就完全可以了。

  2.水温要适当

  不只是不同的茶叶放入的茶叶量不同,其实不同的茶叶对沏茶的水温也有不同的要求,通常名优绿茶沏茶的水温要求在80℃左右,这是因为优质绿茶的叶绿素在过高的湿度下就容易被破坏,颜色会变黄,使茶汤失去香味和色泽。乌龙茶采摘的是成熟的茶枝新梢,要求沸水冲泡,水温为100摄氏度,只有高水温才能使茶汁浸出率高、茶味浓郁;而一般的花茶通常都宜用85℃左右的沸水冲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