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注意口腔中的有害细菌

2014-7-2 14:18:44 生活网 http://life.southmoney.com

  注意口腔中的有害细菌  细菌感染是导致心脏病的一个独立因素。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科学家经过验证得到来的。所以在生活中,一定要特别注意口腔健康

  “口腔可能是人体中最脏的部位……如果你的牙龈上正好有一条流血的血管,细菌就会侵入血流。”

  日前,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学者霍华德·詹金斯在都柏林举行的普通微生物学会会议上表示:“细菌感染是导致心脏病的一个独立因素。”

  詹金斯说,人体口腔中有700余种细菌,其中大部分无害,但一小部分可能引发并最终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的一系列反应。这些细菌会粘连血小板,影响血流通畅。此外,这些细菌还会阻碍免疫细胞和抗生素发挥作用。

  从总数上来说,口腔内隐藏着的细菌更多达几百万个。专家表示,它们堆积在牙齿和牙龈之间,会引起牙龈炎,且极难清除。他形象地表示:“如果口腔内的黏膜全部溃疡,其面积可达72个平方厘米,相当于人的手掌大小,试想如此多的口腔细菌通过这么大的面积直接进入人体,流入血液,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9月20日是第21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中老年人口腔健康”。据了解,我国中老年人的牙周健康率仅为14.5%和14.1%。口腔疾病使很多中老年人过早丧失咀嚼功能,还会引起或加重心脏病、胃病、糖尿病、心血管病和关节疾病及并发症。

  在导致的后果中,最可能患的是心血管疾病。这是因为牙髓和牙周组织的感染可以导致细菌毒素进入血液循环系统,最终使你的心脏受“牵连”。詹金斯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勤刷牙则能够帮助人们有效地预防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