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吵架怎么办?有哪些处理方式
2020-07-28 16:42 互联网

  吵架也是一门学问,吵架适如其分能让爱情越来越甜蜜、越吵越相爱;压抑反而不利于亲密。

  心理学博士Jhon Gottman曾创立“爱情实验室”,结果发现:自称从不吵架的夫妻,通常在短期间内对婚姻满意度比一般人高。

  可是3年之后,Gottman再来研究这群不争执的夫妻却发现:这群人的婚姻满意度反而比那些把问题吵开来的夫妻还低。

  可能的原因是:这群夫妻把对彼此的不满一直压抑下去,反而不利于亲密关系的维持。

  所以,吵架可能有益亲密关系,但重点是要懂得其中奥妙。

  善于处理争执,可以让两人关系更亲密稳固,处理得不好,则不免导致关系失败破裂。

  01

  不要非争出个谁对谁错

  “你说过你会去缴电费的,你缴了吗?”妻子疾言厉色地问丈夫,虽然她早就知道丈夫根本忘了这回事。

  她心里很确定她才是对的,而且对的不只这件,当她看到老公把家里弄得一团乱、总是不爱洗澡、三天两头在孩子面前吃垃圾食物、每次开车总要超速……她知道,在这些事情里,她是对的,丈夫是理亏的。

  不过,冲突点就在于,他丈夫也认为他才是对的。

  因为他认为缴不缴电费不过小事一件;不喜欢洗澡,太太结婚前就知道;吃垃圾食物?孩子整天只羡慕别人,欲求不满会影响成长心理的;开车超速,婚前你好像很欣赏的呀,你当时是在骗我?

  婚姻中的冲突往往不是因为一个人对,另一个人错。许多夫妻在争吵时,心里面想的根本不是同一件事。

  所以吵架时,最好不要争出个谁对谁错,非要某个人认错赔罪才罢手。

  02

  检视吵架背后真正的原因

  “记得去缴电费”在丈夫看来是小事一件,但对妻子而言,却代表了这个丈夫对他承诺的事情是否有责任感,能不能履行诺言。

  这才是真正值得注意的事。

  不过这种事情往往很难一时就改变,因为这些行为、习惯在原生家庭中就已经根深蒂固,一直带到两人的关系中来。

  心理学家Gottman的研究就发现:夫妻之间三分之二的争吵其实是“无解的”,因为这来自于两人成长背景所造成的不同。

  在Gottman研究的夫妻中,在第一次访问的4年之后再去访问他们,结果发现:69%吵架的原因还是和4年前一模一样。

  所以,现在该怎么办呢?白马王子原来是只青蛙,再怎么努力也无法把他变成王子了,该离婚吗?

  嗯,婚姻专家并不如此建议,至少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法。

  因为,你的下一段婚姻,也可能遭遇同样的情形,不见得会比这次好。

  03

  避免指责对方

  争吵一旦沦于互相指责控诉,沟通之门便从此关闭,对两人关系也产生莫大的伤害。

  所谓一只巴掌拍不响,当两人起争执,最好都能承认争吵是由两个人共同引起的。

  不能只要求对方道歉认错,自己也要反省,说不定是自己煽风点火才把争执弄得不可收拾。

  日落之前如果你们俩无法和解,至少可以找出自己犯错的地方,改变自己的态度,让争执不再恶化下去。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情感
  • 健康
  • 旅游
  • 房产
  • 体坛
  •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