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开车逆行扣分吗罚多少钱

2020/5/25 14:03:20 太平洋汽车网

  一、开车逆行扣分吗,罚钱吗

  第九十条 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扣分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规定:

  1、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

  2、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3分:

  3、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超车、让行的,或者逆向行驶的;

  二、综上所述:罚款:20-200元(之间),扣分:3分

  1、《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第九十条 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2、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一、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12分:

  1、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

  三、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3分:

  (九)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超车、让行的,或者逆向行驶的;

  1、机动车准备左转弯通过路口时提前驶入逆向车道左转,导致出现逆向行驶违法行为。

  2、机动车左转弯通过路口后没有注意另一个方向路口的标线,从而压了黄色实线,也就是说车辆“转了小弯”进入逆向车道,导致出现逆向行驶违法行为。

  3、机动车右转弯通过路口后,由于没有注意路口标线“转了大弯”,压了黄色实线进入逆向车道,导致出现逆向行驶违法行为。

  刘鹏进一步解释,以上三种情况不是“逆方向”行驶,但是在行驶过程中,有过短暂的“逆向”行为,并且该行为严重侵犯了正常行驶机动车的路权,而且容易发生对撞事故,所以会被电子警察以“机动车逆向行驶”抓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机动车逆向行驶的,记三分罚款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