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富网-生活频道

生活首页
社会百态 情感生活 娱乐八卦 体坛靓影 爆笑图文 军事历史 旅游趣闻 健康人生 育儿经验 IT世界 汽车风云 地产动态 小常识 安全知识

驾驶证到期换证一定要本人去吗

2020/1/19 17:06:34 交通违章查询

  驾驶证到期换证可以委托代理人代理换证。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五十一条 机动车驾驶人可以委托代理人代理机动车驾驶证的换证、补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延期办理和注销业务。代理人申请机动车驾驶证业务时,应当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机动车驾驶人与代理人共同签字的《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或者身体条件证明。驾驶证办理换证时,当时就可以拿到新换的驾驶证了。

  驾驶证到期换证必须到发证的地方吗驾驶证过期了,必须去驾驶证核发地的交通部门办理。若是没有过期,即可在驾驶证核发地外的车管所办理换证手续。

  驾驶证到期换证,按如下流程办理:

  1、准备2张一寸照片,体检合格证明,其中的一张照片贴在体检表的右上方,另一张留着换新证用。

  2、携带身份证、驾驶证,到办证大厅,填写换证申请表,然后把证件和体检合格表、换证申请表交给工作人员,缴纳10元的工本费,就等着拿新证了。

  3、换证前要先查一下有没有没处理的违法记录,有的话,要先处理掉,否则不给办理换证的。

  4、换证可以提前90天进行,合理安排时间,不要过期,过期没换证的,交警查到你,要罚款50元,不扣分。

  5、换证准备的照片和体检证明最好在交警队办证大厅直接办理,两项各收费10元,否则自带的怕不合格,还要重新拍照、体检耽误时间。

  6、换证是当场就办理完毕的,但一些大城市需要几天的时间,但最多不能超过15天,必须办理完毕,然后通知你去取新驾照。

  驾驶证到期换证必须体检吗驾驶证到期换证必须体检。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驶人需要在驾驶证到期前90天内到车辆管理所申请驾驶证到期换证。申请驾驶证换证时需要驾驶人拿驾驶证原件、身份证原件、个人照片3张和驾驶人身体体检证明,其中驾驶人身体体检证明需要县级以上医疗团体机构出具的身体体检证明。驾驶证换证体检项目如下:

  1、外科:

  (1)一般检查身高、体重;

  (2)四肢、躯干、颈部运动功能检查;

  (3)生理缺陷检查判定;

  (4)双下肢不等长检查。

  2、内科:

  (1)心血管系统疾病主要靠询问病史,辅助检查血压,心脏听诊;

  (2)神经系统疾病:询问病史和神经反射检查;

  (3)精神障碍:询问病史。

  3、眼科:裸眼视力、矫正视力检查。辨色力。

  4、音叉检查听力。

  驾驶证到期换证可以异地办理吗可以。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五十七条,机动车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九十日内,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

  一、异地换证资料。

  本地户籍: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机动车驾驶证、体检证明。

  异地户籍: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工作居住证或暂住证原件和复印件、机动车驾驶证、体检证明。

  二、异地换证流程。

  1、照相:去有照驾驶证像资质的照相馆,拿到相片+“数字影像采集系统回执单”。

  2、体检:去车管所指定的医院体检,验身份证,交照片一张,拿到体检单。

  3、带上身份证、居住证,到车管所取号排队,领取驾驶证申请表,填写完毕。

  4、将上述证件和表单给窗口的工作人员审验。

  5、审核通过,交钱,即可换领新驾驶证。

  驾驶证到期没换证怎么处罚不超过一年的话,逾期换证不会处罚,但是从驾照过期到换新证的这段时间里不能开车,被抓到的话,按无证驾驶处罚。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八十条 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机动车驾驶证被依法扣押、扣留或者暂扣期间,采用隐瞒、欺骗手段补领机动车驾驶证的;

  (二)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发生变化不适合驾驶机动车,仍驾驶机动车的;

  (三)驾驶证过期继续驾驶车辆按无证驾驶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驾驶证过期后驾车属于无证驾驶或被视为无证驾驶,驾驶机动车的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对于发生人员伤亡等重大交通事故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